過年前在金石堂無聊隨便翻書,意外看到這本"改寫人生",

何常明寫的,其實他是誰我根本不知道,

單看封面,

阿不就勵志的書嘛,書架隨便看到是一堆,

裡面都舉一堆又一堆的小故事,

告訴別人活著要快樂阿,要有責任感阿,要怎麼做怎麼做...

老實說,這種書我也買了很多,

看完後的第一天總是想要改變自己,

一個禮拜後又就變回原樣了!



所以,本來不把這本書當一回事,

只是拿起來隨便翻了翻,

但是才翻了幾頁,我就被內容給震攝住了.



和其他勵志類的書不同,

此書不是要你"轉念一想"!

不是要你轉念一想來忘記讓你生氣的事情,

不是教你建立一個新的價值觀甚至是形成新的人格來重新看待所有的事情;

不是硬要你改變生活習慣.
而是要你回想,你現在沒辦法改善的一些缺點,

腦中的許多負面思維,建立的許多習慣,

是否是因為許多小時候的經驗而形成的?



探討自己性格,情緒和思維形成的真正原因,

進而瞭解自己,最終....

"原諒自己"

而非以建立一個新的人格來壓抑舊的人格,

這是這本書有意思的地方.



書中前言作者引述了一個故事,簡略上是這樣的:



"在一次教育訓練結束後,有位學員走過來跟他說,

他拿不定是否要辭職,但其實他在公司的業績很好,

短時間就升到不錯的職位,

但是他還是不知道要不要辭職,因為他不知道老闆還喜不喜歡他,

他前幾個工作辭職,也是因為不敢確定老闆還是不是喜歡他.



我請他大概講了一下小時後與父母的關係,終於讓我找到癥結,

他的父親非常嚴格而且賞罰分明,父親對他的態度似乎只有兩種,

--批評和讚美,而只有在讚美他的時候,父親才會對他笑,擁抱,

親吻他,也只有在這時候,他才覺得父親是喜歡他的.

由於生長在這種環境,工作之後,他就將小時後對於父親讚美的

渴望轉移到老闆身上,只有當老闆讚美他時,他才覺得老闆是喜歡他的.

但只要老闆有對時間不讚美他,他就會變得情緒低落,

開始懷疑老闆是不是不喜歡他了.



這似乎是一個怪圈,"在他的內心深處始終有一個小男孩",

把小時候聽不到讚美時的焦慮,恐懼情緒轉移到了工作上,

當這位學員知道了自己兒時與父親的關係對他造成如此深遠的影響

時很受震動,他不知道這樣的影響還存在於生活的哪些層面,

當他找到了問題的癥結時,真正持久有效的改變才開始."





你覺得如何呢?



請你回想看看,

我們的許多負面個性,包括懶惰,拖延,易怒,依賴,偽裝,遷就,

不滿足,多疑.......etc

是否是因為小時後為了保護自己而形成的一種生活方式呢?

我們早期的成長經歷,具有難以形容的魔力,會在不知不覺影響一生.

我們常常用小時候學習到的模式來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對待世界,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事實的存在,而給自己的成長帶來很多難以突破的障礙,

而一直被我們被小時候與周圍環境互動中"所受到的傷害所制約".



有一句話我相當認同:"記憶會消失,但情緒會被保留進入潛意識",

也許你現在的某些個性,是因為小時候父母說的一句話,

看到的一件事而形成的.

也許你的自卑,內向,是因為小時後父母時常有意無意的取笑你所致





說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

如果我們的某些個性或是某些情緒,

是因為小時候的經驗所致,

那麼,我們何必責怪自己?

因為小時後的我們,我們已經盡了力去生存,

去適應這個世界給予我們的一切,

為了生存,我們已經做到最好了,



而長大後殘留的傷口,

不是告訴我們自己,換個角度看事情就可以忽略過的,

我們該做的,

是回到小時後的世界,

"原諒我們自己".

不是嗎?



而且,當你發現了真正的自己,原諒了自己,

我保證,你一定會流淚.

為什麼? 你一定會懂 :)



我不是要推銷這本書,我也不認識作者,

只是看完這本書給我很多感想,

讓我用不同的角度思考自己,

想把這些抒發在網誌上.

如果你也一樣有些啟發,

那希望這你也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會用幾篇的篇幅,來簡單介紹書中的內容,

並且寫一些心得,

其實書中寫的15種負面思維,我幾乎全部都有,

看完後才發現,原來我是個這麼壓抑自己的人...



而我正試著改變我自己,最近也收到了一些成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