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蠻喜歡香山濕地,
除了可以拍照,吹風,抓螃蟹,還可以散心。


午後,轟隆隆的雷聲沒有帶來半滴雨,
滿天烏雲倒是帶走了暑氣,
七月底的盛夏,騎車竟然會有點涼意。

一樣人很多的香山濕地,一樣的風景。
選了個椅子坐下來,靜靜的看著遠方。
平常我是不會這樣做的,因為一個人坐在這好怪,
不過今天就隨便吧。

太陽藏在烏雲裡,依稀的光線從雲的縫隙間穿過,
有點耶穌光的感覺,我覺得很美。
下方的溼地上有兩個小孩在挖蛤蠣,
讓我想起小時候也來過這裡抓螃蟹。

遊客從我身後來來去去,
我看著被太陽光照射到的雲,邊緣都有美麗的光暈,
嗯,這是邊緣光,閃燈要離機閃比較辦的到。
看著這些雲,幻想著五分鐘後雲的樣子,
五分鐘一到,當然變的跟我想的不一樣。
就像你可以蘋果什麼時候掉到地方,
卻無法預測落葉掉在哪裡,
牛頓三大定律還是有其極限。

一陣風吹過,
想到電影"十面埋伏"的白痴對話:

"大俠如何稱呼?"
"隨風。"
"隨風? 像隨意的風?"
"不,是隨處風流的風。"

這電影真是夠了。


左邊的遠方,是一排風車,
我總是不知道這些巨大的風車是怎麼運過來的。
風車這種東西有種魔力,
總會把景色點綴的很不同。
其中有一支風車不會轉,大概是壞了吧。


坐了半個小時,起來走走。
運氣真好,今天的天氣不冷也不熱,很適合散步。
朝著南方走去,這次要走到天橋。

大旗下攤販依然賣著叭噗和大腸包小腸,
看著濕地上蹲著的人群,假日總是螃蟹們的受難日。

越走人越少,
一隻臘腸從我身邊跑過,順便嗅了嗅我的鞋子。
我刻意慢慢的走,狗狗也很快對我失去了興趣。
太陽還掛在45度的地方,躲在雲的身後。
看來要等到夕陽,還可以慢慢來。

堤防邊上的雜草很多,有些枯死了,有些依然清綠。
這些植物生命力真是驚人,水泥地也可以生根。

不知名的小鳥在濕地上覓食,
一面走一面啄,讓我想到麻雀也是這樣,但麻雀不能走路,
只能用跳的,這是數百萬年前演化的結果。

耶穌光依然在那,天空的雲卻幻化成老鷹。





微風輕輕吹,太陽又落下了些,
在這裡散步,是最簡單,卻又奢華的幸福。
我想起了妳,如果和妳在這裡散步,一定是很棒的回憶吧。
也想起了第一次來香山濕地,走回香山車站的過去。
這時的妳,應該是在生技展忙東忙西吧。


一台台自行車從旁邊呼嘯而過,
騎車呢! 好熱血阿!
想起我去年也是這樣的熱血,也是一次次從這裡騎到崎頂或是龍鳳漁港,
只是為了累積一個禮拜固定的里程數,
找不到騎車的意義。
現在沒騎了,車也要賣了。

慢慢走到天橋下,第一次仔細端詳這座橋,
大概只有當地人會走吧。
發現橋下有人臉的噴漆。



回程,
一群鳥從天空飛過,
我在想,到底鳥是不是天生就沒有懼高症。

接著一架小客機也從雲端飛過,
在飛機上看夕陽應該很美吧。


一面走,一面回想下午看的書,
是王大哥寫的,關於如何在職場工作和人生道路上得到幸福的書。
想到最近實驗都做的隨隨便便的,沒有很積極。

也想到,以前總是不喜歡為什麼女人都想要男人有錢,
只是相愛就好不行嗎?

不過如果換過來,站在女人的立場,就可以暸解,
男人如果要能讓女人安心,信賴,
的確是要擁有寬厚的肩膀可以依靠。
的確,
我現在的肩膀,還沒這麼有力量。


走回大旗下了,重回人群,
看著這些人,看著香山濕地,我有些明白了"無常"的意義。

再過五年,十年,溼地不知是否還會存在,
但肯定的是,這些人一定都會老去,
某些人可能會離開人世,某些情侶可能會分開或結婚,
我看著的小孩會成為大人,我看到的狗兒可能不存在了。

而今天在這裡的記憶,在這裡這麼快樂的記憶,
過了五年,十年後,還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想起了今年初離開的阿嬤和叔叔。
我能在身上找到他們什麼樣的記憶?

原來瞭解人生無常的目的,不是在人生產生遽變的時候,
能夠比別人更能夠接受,有更少的傷痛。

而是瞭解人世間原來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
所以你要去珍惜現在擁有的這一切。






這次的散步,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