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種感覺
我的"打球失憶症"好像快好了






這故事要從遙遠的大一時說起

剛上大一的因為三年沒打桌球了
所以就和室友,同學們瘋狂打

因為同學們大都不太會打
就由我教他們
不過說教也不算
頂多就是指點一下大家亂打一氣

剛上大一
一支從國中開始打的愛拍
在借班上一位女同學打後就不見了(超想扁她)
只好買了一支新的BTY套拍
後來又借人打
那同學一個不小心拍子飛出去摔到
打球感覺變的很怪
好像裂開了
(所以拍子不要隨便借人)

就又買了一支
但買的是中直

那時候其實很想進步
所以就買幾本桌球教學的書回來看
同時也買教學VCD,上網抓教學片
模仿書中,影片中的動作

所以就把動作一直改一直改
特別是正手和正手拉球
再加上喜歡和同學亂玩
模仿很多球星發球,孔令輝,劉國樑,蔣澎龍,
還有沒事就拿刀板打,短顆長顆混著拿.


這樣玩了一年後
恐怖的事情
說巧不巧
就在大二剛進校隊第一天發生了


校隊剛開始練習就是正手對打嘛
我和一個女同學對打
竟然發現正手擊球感覺整個不見了
就是不會打正手了
那感覺就像是抓不準節奏
也像是手軟打不過網
打了幾球我慌了
這是怎麼回事
我為什麼不會打了呢

退出球桌揮空拍
揮空拍的姿勢沒變
但是真正去打球卻怎麼都打不好
不是掛網就是噴走
姿勢完全不對
身體僵硬

但這不是緊張所致
我很清楚

後來打十幾分鐘後身體慢慢熱了
就逐漸找回打正手的感覺
也就打的比較順
反手倒是一點都沒變

回家後有點震驚
但又想說後來都好了
大概就沒事了
沒想到
隔天又是如此
我的正手到底是怎麼了
為什麼球感整個跑掉了
為什麼非得要打了好幾十分鐘才能找到球感呢

接下來的幾天都一樣
也就是說我上桌沒有辦法一下就會打正手
但是當我找回那個感覺也拼命記住那種感覺
到了隔天
依舊全部忘光

於是
每一天一開始我就變成了不會打正手的人
但我揮空拍沒變

當然
拉球也是
我根本就不會拉球了

於是
每天去校隊
就變成了煎熬
我非常非常非常害怕練習開始時的正手對打
一方面是怕別人覺得我很遜
一方面是怕給別人造成麻煩
校隊了正手還這麼差

所以我總是在家裡空拍揮了又揮
有時候就瘋狂的一直揮一直揮
或是提早到球室自己先打
但揮空拍沒用
這麼拼命了還是不行
挫折感更大

所以後來我都提早到
自己找別人打
或是看到空桌一個人跑過去
就像初學者一樣把球彈到桌面然後用正手打球
有人看到我這麼早來說我很認真
或是說你沒事幹嘛這樣玩
我都會感到很心虛
而那種挫折感卻壓的我喘不過氣
我上大學之前明明不是這樣的阿

我很認真的想找回球感
但我就是找不回

後來
一年過去了
還是一樣
我最怕的就是出去比賽了
因為校內練習有球給你一直打一直打
出去比賽賽前練習是跟別人共用桌子打對角
你打的時候還有隊友在後面等
所以只要一顆打不進就要換人

但我沒辦法再剛開始的時候每顆都打進
而且都打很爛
而且也很怕對練的人因為我的失誤沒辦法練到
所以我都用反手
這真的很慘


曾經去問過校隊教練這要子該怎麼辦
沒有得到好的答案
也跑去球館請教球館老闆
老闆說:"你就這樣揮這樣揮"...= ="

兩年過去
三年過去
我幾乎每天都會揮空拍
用盡各種方法
但我的身體依舊記不得正手怎麼打
總只能期望打久了身體自己再想起

練習前的恐懼依舊
不過怕的不是真的不會打
而是別人怎麼看

大學畢業後
進了生科系桌
一樣沒有改善
都是這樣
剛開始練球正手像是初學者一樣

進系桌後
一年,兩年,三年,四年
都一樣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覺
不過我想我隱藏的還不錯就是了
但有一些人可能有發覺

唯一的好消息是在碩一的時候
因為看了金澤洙的教學片
模仿他的拉球
然後把動作固定
拉球竟然有球感了
而拉球姿勢和我以前的姿勢不同
但我比較我喜歡新的這個姿勢
所以就變成
我會拉球
但不會正手對打


本來反手發球是我的主力發球
拋球分成高拋低高
我發急長下旋,側上旋速度很快又有質量
而直線短下旋,短側上旋我發的很好
但也因為大一亂學發球的關係(反手主要是學孔令輝)
國小國中練的這些反手發球全部忘光光
球感都沒了




從發覺正手有問題開始
到現在差不多有八年了
從一開始的徬徨恐懼
到漸漸習慣
到接受事實
有時候想想
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好了

我想這應該就像一些棒球投手投久了忘記怎麼投球一樣
他們是投球失意症
而我是打球失意症




不過在最近
不知道為什麼
我一上台打就會打正手
我好像找回球感了

這是真的嗎?

阿災?
希望能持久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