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實驗室有電腦可用

把碩士時候買的二手電腦重新拿出來用

塵封了一年再開機

螢幕出現一條一條的雜訊

不管三七二十一

還是給它重灌看看

灌完後

一進去windows它就當機



換了顆硬碟又重灌

這次可以進去xp

但是螢幕還是有一條一條的雜訊

而且許多檔案的圖案都看不到

想了想

這可能是主機板或是顯示卡的問題吧

而且網路卡的driver也不見了

完全不能上網

就想

先換主機板吧

阿 結果



我的CPU是PIII Celeron 1.7G

在燦坤 順發 NOVA逛了兩天

可支援這顆CPU的主機板現在早就停產了

還有DDR RAM 2代早就出來很久了

AMD的竟然出了sempron這種東西

這對於碩一以後就不想再碰電腦的我來說

很多東西都是陌生的

還好我還記得我的RAM是DDR400 512MB

知道哪些太新的主機板不能買

就市面上而言

能支援這條RAM的主機板剩不多了

想想去年這時候這條RAM還要3000元呢



總之

一整個幹阿 越逛越幹

CPU被淘汰了(但沒壞)

主機板和顯示卡有問題

又看不太懂新的機板上面的一些東西

重灌又不順

最重要的是

又要花錢了



火大歸火大

買還是要買

不然就沒電腦可用了

問我為什麼不去網路找二手主機板

因為我懶



最後乾脆主機板和CPU一起買了

媽啦

好一點的加一加都要破5000

我這種窮人當然買不起

所以就挑了窮人專用的AMD CPU配一塊華碩主機板4000多

有內建音效網路顯示卡(我是懶人)

當然也有AGP插槽可以外插顯示卡

第一次用AMD的CPU

感覺不太習慣

不過就隨便啦



買回家後

感覺新買的這台效能會比我家裡現在用的這台還強

因此很白濫的

我就想把家裡那台搬到lab

新買的這台留在家用

於是就兩台一起拆

先把舊的那台主機板拔掉

裝上新的主機板和CPU

再把家裡那台 120G硬碟以及DVD-ROM裝到新的

把舊的那台的CD-ROM裝到家裡那台

再拆裝的過程中

由於新的主機板後面插槽和case的孔洞不合

要裝新的孔洞槽才可以match

所以我只得把原本case後面的孔洞的鐵片一個一個弄開

但是我又沒有鉗子

所以只能用手硬凹

配合螺絲起子的把手硬敲才把所有的鐵片敲開

過程中手被割傷了好幾道傷口



電腦case一定要做成這樣尖銳會刺傷割傷人嗎

到這裡我已經快要起笑了



好不容易兩台硬體都裝完成(還好我還會組電腦)

先把新電腦開機吧

打開了電源

嗯 沒東西 什麼都沒有



























原來是jumper忘了改

又把硬碟拆下來換jumper

終於好了

由於換到新電腦的關係硬碟要重灌

就灌吧

放進xp的光碟 疑 讀不到嗎

沒有"press any key..."等字樣

























這樣老子怎麼灌

這片光碟之前在其他電腦都可以用

為什麼在這裡就不能用

還是漢斌老大燒給我的

同時可灌xp home edition和professional的咧

在BIOS設定光碟為開機優先也不行

是BIOS沒有更新的關係嗎

幾經思考 找不出原因

一股無名火又從心底升起

換了另一片xp的片子(但這片的序號不能更新sp2)

靠 讀到了 是怎樣啦

一定要我用比較濫的片子就是了

幾經波折

終於灌完成了

這時候我坐在椅子上一直喃喃自語

"夠了 夠了 真是夠了 你夠了喔 我要殺了你 我要砍了你"









灌完後先把設定先設一設

解析度改一改

Norton, Office, Winamp, Winrar, Acrobat, Photoimpact, KKman

等常用軟體全部一次灌完

再灌主機板的driver









































這一大堆driver是怎樣



"AMD cool n Quiet

NVIDIA Chipset

SATA RAID

ADI音效

VGA driver"



要灌這麼多東西喔

但是這些是什麼東西

為了什麼用

說明書上什麼都沒有寫

反倒是後面提供額外的公用程式說明書倒寫的很完整



"華碩系統診斷家

華碩線上更新程式

華碩螢幕保護程式

Acrobat 7.0 reader

Microsoft DirectX"

























說明書竟然對最重要的主機板驅動程式不多加說明

對後面附的額外程式多加說明

你當我是笨蛋嗎

中文我看不懂阿

華碩爛不是沒道理



"華碩品質 堅若磐石?"





應該是

"華碩品質 堅若狗屎"

一踩就爛了啦







還好主機板driver我還知道ADI是音效驅動程式

所以其他都灌了

剩這個沒灌

因為我有自己的音效卡



OK,一切都就緒了

所有軟體都就緒

防毒軟體更新完成

也可以上網了

最後就是要讓電腦發出聲音來

所以要灌我的音效卡"嗆紅小辣椒5.1聲道放肆版"的driver





































結果driver怎麼灌都灌不進去

明明卡都插好了

軟體也灌進去了

就是顯示錯誤不能使用

也不知道為什麼

案 超火大

就想說灌主機板自己的音效驅動程式好了

就不要用自己的音效卡了









































結果連主機板自己的音效驅動程式也灌不進去

這是什麼情形

還說硬體不支援

那那那

那主機板附的光碟是附假的喔









火大火大火大

















最後最後

就把我原本家裡那台的音效卡(1000多元的天音卡)拆下來

換下嗆紅小辣椒

因為又要拆換東西真的很麻煩

又要關機拔插頭什麼的

所以在拆換的時候

我又一直碎碎唸

"你夠了 你他媽真的夠了 你真的夠了喔......."



好了

結果安裝新的音效卡後安裝驅動程式就可以用了

我的電腦聽音樂終於有聲音了

所以你說終於全部完成了嗎



裝置管理員中還有PCI device以及USB裝置這兩項打問號

但是主機板的驅動程式我除了音效卡外

其他的驅動程式我都裝了

所以這是什麼情形呢

算了

我已經不想管了

隨便啦













其實不只這次

有很多次都快被電腦搞瘋了

但你說要熟悉這些複雜的系統

熟悉許許多多的"英文"專有名詞

要知道哪些硬體軟體互相支援

才能成為電腦達人

也是現代人必備的技能



那我說



其實電腦不應該要搞的這麼複雜

電腦之所以會這麼複雜難搞

都是因為商業上的競爭所導致的

以CPU為例

光是Intel就有Celeron Centrino等不同世代的CPU

並且光Celeron的針腳數目就有差異

AMD就有Duron Althon Sempron等至少三個世代的CPU

並且AMD的CPU速度不似Intel以1G, 1.7G等表示

反而是用2500+ 2600+等等來表示

但2600+真正的CPU時脈只有1.6G,如果讓不懂的人來看

恐怕會認為有2.6G

所以

這東西一定要搞的這麼複雜嗎





以BIOS為例

各家主機板的BIOS都是英文介面

並且都稍有不同

如果讓不懂英文的人來使用

恐怕就會產生很多問題

即使看了說明書

也不一定能懂

更遑論有些人買二手的完全沒有說明書

所以

為什麼不要做有中文的BIOS呢?

又或者說

其實BIOS這麼麻煩

為什麼不乾脆將BIOS淘汰呢





以IDE排線為例

一個IDE插槽只能接兩個IDE裝置

並且這兩個IDE裝置中一個裝置的jumper要設為master

另一個設為slave

這樣才能正常使用

但我們知道

常常就會有人忘記去改

或是有人根本不知道怎麼改

如果我們可以設計一條線就可以接所有的裝置

又不用改jumper

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呢

對於組裝新手來說也不會造成很大的恐懼



還有其他的例子例如RAM的支援性的問題

是否要整合PCI和AGP成為同一種插槽

電腦內部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排線

電腦外部是否需要這麼多接滑鼠 鍵盤 網路的線路

機殼能否做到堅固耐用散熱佳 但又拆裝簡單且不會割傷人





我認為

科技應該以人性化為導向

並非把東西做的越來越讓人難以接近

而是要把東西做的越來越簡單

讓人更容易親近

看到機殼內部一堆線

電腦外面一堆線

每次都清理電腦都是一層厚厚的灰塵

你不會煩嗎



三不五時就要重灌

三不五時就有東西推陳出新

買東西灌東西首先要考慮的不是東西效能

而是硬體軟體的相容性

程式有問題

跳出的問題視窗你看的懂嗎

"403視窗即將關閉"

"程式出現問題,請聯絡程式管理員..."

然後又只能找所謂"電腦專家"來幫你忙\

是女生還好 可以找'好人"幫忙

是男生誰鳥你

你會不會想扁人



賣場逛了這麼久

挑不到適合自己的

或是有些標示看不懂

或是都是英文的看不懂

每次要買東西前

都一定要花一堆時間上網找別人的經驗談

做一堆功課 比較

你不困擾嗎

你不覺得要花很多時間嗎

難道東西都一定要做的有瑕疵嗎







至少

我很煩







你會不會覺得

電腦是現在所有人一定會用到的東西

但卻是最不人性化的東西



Microsoft會賺這麼多錢

就是它改變傳統DOS這種艱澀難用的東西

讓所有人都可以很簡單的使用電腦

因此

我也認為

只要現在有人可以做出超簡單的電腦硬體

絕對也可以賺大錢



所以所謂的要把電腦學好

也只是去學別人弄得很複雜的東西

成為商品下的肥羊

花一輩子的時間投身在別人所設計的東西裡面

這樣會不會太無聊了



所以電腦阿

想學再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