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何常明的"改寫人生"時,

文中他曾介紹這本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書,

"是誰殺了我?"



這本書舉了許多實際的故事,

描述父母在孩子的幼年時期如果給予孩子錯誤的教育,

或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和期望硬套在孩子的身上,

會造成孩子長大後多大的影響,

以及扼殺孩子多少的潛力。



於是我上網搜尋,

令我驚訝的是,

在大陸的新浪讀書網,

竟有此書的授權完整版可供閱讀,

不過是簡體字就是了。





小白兔和大灰狼

貝凌遲的青蛙

老師的臉在沙袋上

我有拳頭我怕誰

冷漠的證詞

紅臉白臉

第一句謊言

謊話是一副盔甲

好奇的腳邊進情慾深淵

一耳光打出一個強姦犯

男人這個壞東西

默許偷盜

破碎的連衣裙

沒有拔出的毒牙

一個毒梟的自白

54條罪狀

為什麼總是我的錯

改正了也是壞孩子

關進瘋人院的女孩

是誰殺了艾迪生

扔在風裡的童話

我的影子不見了

沒兌現的獎勵

老師欠我三聲狗叫

最好有多好

殺人的嘴

中風的舌頭

失語的甜甜

白痴西西

傻子冰兒

閣樓上的血案

王琼瘋了

殘缺的手掌

溫情的專制







在我們小時候,

父母是我們的神,

父母說什麼,

我們就信什麼,

我們的世界圍繞著他們而轉。



當我們長大了點,

父母開始把他們對我們的期望,

和對他們自己的期望,

以及本身的價值觀,

投射在我們身上,

並且開始把我們塑造成,

他們想要的那個樣子。



親情有時候像是一雙溫暖的手,

帶給我們保護和安全感,

但有時會是一條無法解開的枷鎖,

綁住了我們的一生,

我們時常因這條枷鎖而感到無助困惑難過,

每當斬斷了這條枷鎖,

過不了多久,

這枷鎖又會自動的癒合,

就像它已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有血有肉,

緊緊相連。





我雖然過的很幸福,

但我受我爸的影響好深好深,

我爸則受爺爺奶奶的影響好深好深。



在閱讀這些文章的時候回想起小時後的一些事,

這是有關:

為什麼我討厭數學;

為什麼我不畫畫了;

為什麼我什麼事都不會做;

為什麼我這麼會掩飾自己;

為什麼我這麼害怕失敗;



某些曾經遺忘,沉睡在心底深處的記憶,

漸漸的被喚醒。



永遠脫離這條枷鎖吧,

我說。





是誰殺了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