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為了測試D70s曲線而跑到新竹市立動物園,

因為非假日人少,我可以自由的拍照.



天氣相當寒冷,看著馬來熊走來走去的在取暖,

大猩猩窩在牆壁下睡覺.



走著走著,我遇到了牠:銀(ㄋ一ˊ)長臂猿.



牠一看到我走近就很熱烈的跑來,和我隔著壓克力玻璃對看,

我起先很高興,因為好照片要來了,

但是當我我著看牠的眼睛,我卻被一種孤單卻又渴望自由的眼神所震驚了,

忽然間,我的眼睛酸了一下,我決定陪牠久一點....





牠每一分鐘都會去跑去籠子唯一的"入口",抓著門上的欄杆不斷的拉扯,往外望.





牠跟我隔著玻璃窗背對背靠著,每當我要拿起相機想照牠的時候,牠都會馬上把臉轉過去..

我覺得很好奇



後來我才想到,應該是"閃光燈"的關係,對相機不熟悉的一般民眾,

或是根本不管動物感受的人,拍照時常常都會用閃光燈對動物照,

強烈的閃光不管對人或是動物而言都是不舒服的,

因此久而久之,這些動物只要一看到人類把手舉到眼睛周圍,

就會轉頭逃避.



整座籠子只有牠一個,如果瀕臨絕種的動物最後的下場是落入動物園內,

那麼牠們會選擇是苟且偷生還是乾脆滅絕?





另外一個籠子還有另一隻,兩隻隔著牆沒辦法交集,

馬來熊的園區就在不遠處,每當熊們在打架發出的吼聲都會使牠們感到恐懼.

而這些原生活地區是在熱帶雨林的銀長臂猿,

在寒冷的天氣裡只能瑟縮在牆腳的凹洞,處境實在令人同情.....






渴望著回到從前自由自在的生活.










這匹馬的哀鳴,當天整個園區都聽的到....








看著人類對待牠們的方式,
其實心情是沉重的.

把牠們抓來卻沒有給牠們舒適的住所,讓牠們受凍,
餵食的青菜也隨便丟滿地,
許多民眾也沒有公德心的把許多垃圾丟到籠子裡,


在現今台灣追求生物科技的年代裡,

生命的價值似乎變得低落許多,

當我們大打著生命科學為今後科技開發的重點時,

眼前就有數不盡的生命在受苦著,

只是,受苦的不是人類,

只是,生物科技是用在人類身上,

因此這些動物受苦,我們眼不見為淨.......



而且也很遺憾的......

台灣的大學和高中學校生物課都在教生物的結構,怎麼解剖比較順...
很少學校會教到如何尊重生命,如何保護這些生命.


其實有一句話說的很好,

一個國家的生活文化和水準,從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就可以得知..


說實話,我很遺憾並沒有幫忙改善這些動物生活品質的能力,

只能在這裡聊以抒懷而已.



但至少,我不會再踏足動物園了...



也希望大家在對動物拍照的時候,不要開閃光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