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買了一本勵志的書(沒辦法我碰到太多困難了),

談到自信心的問題,

書中舉了一些小例子說明人的自信心是在一些小事情裡面累積的,

這時我就想到,

我打桌球比賽的自信,

其實是原自兩年多前的那場,

加入系桌後在交大辦的邀請賽.



其實在大學的時候,

打球非常沒自信,

實力是有的,

只是放不開,

不敢攻擊,

不敢發力,

對實力比較差的對手,靠的是吃發球,

切切切讓對方自己死;

遇到實力跟我差不多但是心裡素質比我好的,

就準備等死,

所以比賽總是很難看.

在校隊的時候,

跟學弟打也會沒辦法放開,

跟學長和同輩的打才放的開,

沒辦法,

"怕輸,沒自信,想太多".



曾經很羨慕心臟很大顆的人,

因為比賽永遠不會緊張,

永遠可以表現出最完美的一面.





直到兩年前的那場邀請賽,

讓我徹底改變,

也讓我了解到,

自己也是可以的.





記得那場邀請賽打了四場,

是加入系桌的第一次比賽,

帶領一群學弟妹第一次參加比賽,

我自認責任重大,

所以其實很緊張呢,

大家都沒有看出來,哈哈.



比賽詳細的內容我忘記了,

大致上是:

第一場我打最後一點男單,

對手感覺不是很強,

但是就是放不開因而輸掉第一局,

後來就卯起來打,

終於獲得第一勝,

但是過程很不滿意,

就像大學打的比賽那樣的鳥.



第二場對電機系才是關鍵,

又是最後一點男單,

對上的是校隊的隊員,

基本上就我預測,

我們實力差不多,

不過在比賽前,

我並不知道他是校隊的,

只是不同的是,

由於局面緊張,

只能靠我撐住最後一點,

我給我自己心理建設,

也給我自己加油打氣,

打氣的方法就是在心裡罵對手:"幹!你算個屁,我要幹掉你!".



雖然有點沒品,

不過在當十的確讓我有了很大的轉變,

我開始在得分的時候為自己喝采,

每得一分就叫一次,

這樣的比賽,

真的很興奮,

也很有趣,

想像自己是在打世界級比賽,

會讓情緒更high.



第一局就打到丟士,

開始互搓求穩,

不過我不想和以前一樣,

把贏球的命運交給對方失誤,

我選擇在一個回球側身拉沖,

一球定江山,得到第一分;

第二球也是如法炮致,

又是沖球拿下局末點.



當時覺得帥呆了..........

攻擊後的喝采是最爽的了!



接下來的第二局,也是打到丟士,

雖然第二局我輸了,但是在丟士後輸掉一分的情況下,

依然選擇勇敢起板,我覺得很高興.



第三局調整心情,

讓自己的情緒更興奮,鬥志更高,

開局吃發球和攻擊連得五分奠定勝基,

之後輕鬆獲勝.



後來第三場也和交大某系的校隊主力打單打決勝點,

雖然最後輸了,

但是好歹也嬴了一局,

並且讓他在比賽過程中很不好過.

還有別隊的人為我加油.



最後拿到第三名(還是第四名,忘了..@@)

看到大家高興的表情,

我知道放開來打,

才會表現最棒的自己,

這場比賽對我的影響,

一直延續到現在,

加入系桌至今,

正式比賽都是贏多輸少,

並且比賽內容常常會讓自己很滿意,

中央生科盃全勝,

交大生科盃五勝一敗(可惜),

系際盃冠軍戰和電機系的熱血決勝點,

都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比賽,



對於比賽的感覺和自信,

其實都是一場比賽的影響,

在回憶這些的同時,

也希望讓這份自信能夠拓展到實驗,帶人處事,自我探索上面,

我想,

以前的我的確不行,
但是現在的我,已經不同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