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亞柏 (Sam Abell)

國第地理雜誌攝影師.



和茱蒂˙科布(Jodi Cobb),

麥可˙山下(Michael Yamashita)

等這些人都是我相當喜歡的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

山姆的照片尤其充滿著寧靜還有強烈的藝術感,

這跟他早期是學藝術有關.

他照片的寧靜之前常常使得國家地理雜誌的編輯部不滿意,

因為太寧靜了,也使他曾經考慮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後來幾經思考.他認為解決之道不在於徹底改變自己,

相反的,他決心讓他照片中的寧靜更為動人.



拍照以輕便為主,但也不對喜歡蒐集器材的人做出評論,

隨身只帶兩台機身,一顆28mm,一顆90mm定焦鏡,一種底片是他麼特色,

不帶閃光燈,不補光,堅持拍照忠於按下快門前看到的那一刻.



我個人是相當喜歡他的照片.



他在1990年出版的<留住這一刻>(Stay This Moment)

中有一段告白:



"拍照......並不難.......

難的地方在於面對眾多照片難以抉擇,

在於不知道另一張這片會何時迸出來.

自己憧憬的某些畫面回盪在腦海中,歷歷如在眼前,

卻無法將它們拍出來,那種感覺尤其難受.

正因為心中一直對這些未完成的照片耿耿於懷,

才讓我體認到自己的作品都還不是最好的".



對這段話感同身受很多,我常常會在腦海中想像我拍哪些題材,

可以拍出哪些照片,不論是創作或是紀實方面都有,

想到了靈感之後我會寫在電腦裡.

現在已經累積了一堆.

不過,很多的照片並不是說想要就有的,

腦海中幻想的場景或是事件終究只是腦中的虛幻而已,

因此如何把想像力轉換成行動力,

才是我真正需要解決的課題.



山姆建議想要拍照的人,

拍有份量,有深度的作品:不妨鎖定某一個主題,

"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完成".

拍攝的題材可能是風景,人,地或抽象造型,

而攝影者可能是專業攝影師,也可能是業餘攝影迷,

不管拍什麼題材,不管是專業還是業餘,

對於有意立下終身攝影計畫的人,亞柏都提出一項寶貴的建議: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發自內心,要自己來完成,沒人可以代替你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