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打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了,

總是在練習再練習的基本動作中渡過,

我可以定點連拉40板,卻沒辦法在實戰連拉超過4板;

我可以反手連推50球,實戰中卻只能當爛爛的防守用,

我會用全身的力量打球,但球的質量卻不是成正比....



於是,我開始思考桌球動作的一些迷思...........





所有的桌球教練或是教科書都強調要用全身來打球.



所有的練習都是要我們把動作做的確實再確實.



但....

很少人去強調"看球"和"擊球點".



就這些年打下來的感覺,

以直板業餘球員來說,"金澤洙"式的打法其實並不可取,

太大的動作,全力的揮擊,沒有過渡,

一般的業餘球員很難有這種身體素質和腳力負擔這種打法,

強調全力揮擊的同時身體旋轉過大使得眼睛移動,

沒辦法清楚的看準球;

所以我認為與其計較要用全身的力量打球,

還不如著重在"看好球"和"擊球的點"上面,

用全身力量拉球如果沒有打好擊球點,

即使打到球了也不會有很好的質量,

反而因為動作過大而容易失誤,

反觀如果能夠思考如何以最小的動作打出最有質量的球出來,

就可以用較小的動作打出一樣質量的球,

也可以減少失誤..

像我就是這樣,有時候拉球明明動作很大,

但是打出去的球就沒什麼質量;

一直謹記要用全身來打球,

但是有些球其實只要手一伸就可以搆到不需要又用全身來打,

導致打球眼睛的位置飄忽不定,很容易拉空....



我想,"馬琳"的打法應該才是適合所有業餘者吧...

馬琳打球很少看到像金澤洙一樣身體轉動這麼大,

他多半都用手來拉球而已,感覺打起球來不急不徐,

而且眼睛的位置很少上下移動,

即使要衝speedo的時候也幾乎不會轉身體,

常常用手就八過去,對手很難判斷球往哪裡跑,

也由於身體幾乎沒有轉動,所以他還原的速度相當快,

幾乎就是一球接一球打,

因此馬琳打球是超乎常人的穩,

也省很多不必要的力量.



所以我覺得...

1.如果能一揮手就拉過去,何必一定要轉整個身體?

2.如果一揮手多一點撞擊,應該就可以和轉動整個身體的loop匹敵,

3.用最小的動作打出最有質量的球

4.眼睛盡量保持在同一個水平



我想如果可以多體會上面這幾點應該可以讓我的球技再更進步才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