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懸,節錄在The Big Issue創刊號"愚人世代"(第49頁~第51頁)



【音樂與名牌】

這年代的人很容易你拿一把幾十萬的吉他創作,就認為你的這張專輯錄的很用心。我認為
好的音樂不是用心做出來的,是天賦再加上真誠。只要誠實去面對現階段要做的音樂,再加
上你的天賦、你的故事、以及你所看待世界的方式,它就會產生一種生活態度。這其實才
是音樂最重要的價值核心。我一直希望台灣人在聽音樂或是選擇所謂品味時,能慢慢地對
於物質這種事情感到平靜,不要覺得花200萬的錄音設備錄出來的東西就會比較好,要能夠
明白對方提供的其實是一種善待生活的方式。我就是拿這樣的方式來作音樂的,並不是我
所提供的東西就是最好, 而是我們需要多一點來自於生活形態的音樂,才會更加重視自己
的生活。我相信音樂傳遞出去的不只是一個產品或是lifestyle,而是一種我們在這社會的
交流方式。



【I am brand】

我對品牌的忠誠度來自於它帶給我的記念性,我認為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展現品味,不必拘泥
於品牌。任何一件亂七八糟的東西,你都可以發揮它最大的利用價值,那才是品味的最高境
界。所以在我身上經常組合來自各方的元素,但我讓它們在身上看起來和諧、不衝突、彼
此安於對方的存在。


而我所介紹的的兩把琴,它們的主人都把它們照顧得很好,在它們的身上都有留下故事。它
們讓我覺得其實你擁有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你擁有的那樣東西它的生命力。一把從
沒被彈過的琴,當年賣五十萬,三十年後你不一定覺得它還值五十萬,你只知道它當年賣五
十萬。所以我特別看重在使用一件物品的過程中留下的東西,這才是它的價值所在,它可能
因此使物品變得更加深刻、更無法定價。


我發現台灣的消費者經常有一種觀念,我喝的咖啡它的咖啡豆一定要從哪裡進口、上游生
產線一定要多好,但,我認為決定一杯咖啡口感好壞的關鍵往往在於對方幫你烹煮咖啡的過
程以及那間咖啡店的氛圍。因此我建議台灣人要學會如何使用一件東西,要先懂得"用東西
"再懂得"選東西"。我是一個很支持本地物流的人,這並不是偏激,我只是在意這樣的事,如
果今天要煮咖啡,我會選擇阿里山原住民生產的咖啡豆,我覺得若能把它喝得很有品味會遠
比你直接去買一個名牌的咖啡豆來得重要。人無法藉由物質去提升自己,而是藉由自己去
提升物質在生活中的所能展現的極限。



【給愚人世代的話】

愚人天生就有瓶頸,當他決定要做一件事時,並不會再多想什麼,而身為愚人.就一定會有不
知道要如何對外界做出反應的時後。我的建議是,要願意坦誠。當你面對這些事情你可以
哭、可以笑、可以發呆,你要哭,就放聲大哭;要笑,就仰天大笑;哭完笑完再沉默、或者感
到尷尬都好,你一定要認真地感受當下。不要總是抱怨自己沒有選擇,面對任何事情你絕對
有選擇,你要花時間好好去感受、享受自己所做的一切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