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了畢業證書
瓣完了離校

和所有人道別
瓣完了離院

過去六年朝思暮想的畢業
在今天終於實現

我告別了過去的人生
同時也開啟了新的旅程


要離開的這兩個月
時常回想起這六年的日子

博班考試的情景
故意找不到指導教授
第一次騎車去國X院迷路的情景
第一次和羅相遇
接阿德的project
第一次養細胞
三個小時的咪聽
博一就在paper海中度過
其實無法一直融入大家得自己
還有對於實驗上的失望

陰錯陽差的進入現在lab
常常每天要收半夜的魚蛋
本來要做確苦無sample的microarray
覺得又來到亂做的lab
後來好不容易搞出一點東西然後發表
最後畢業
還有考六次才過的資格考
每次準備都是昏天暗地
每次都考得唏哩嘩啦

這期間,認識了很多人
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事
其中有好的,有不好的
有挑戰,有困難,有灰心,有成就
看著這些人
覺得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確也確信沒有人的人生能夠走得完美
學生羨慕老師
老師羨慕學生
不管你在哪個位置
都有屬於你自己的問題

這幾年
雖然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研究生的生活
仍然發生了很多事
現在回頭看
也許我們總是想要早點畢業
想要早點奔向那個我們設定的未來
在無法畢業的時候我們感到痛苦
但未來都是無法掌握的
唯一能掌握的就只有當下
也許
最幸福的人
並不是什麼都順遂,什麼都一帆風順的人
而是那些活在當下,能把心思放在當下、感受當下的快樂以及痛苦的人
是那些能從過去的困頓、失敗以及淚水中學到東西,並且運用在未來人生的人

六年
轉眼就過了
人生大概也是這樣
有些東西不用計較的,就不用去計較了
雖然沒有很傑出的研究結果
但是套句佳燕說的"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所以即使沒有很傑出
你總是能從這一段的人生裡學到什麼吧
把這些失敗的經驗,成功的經驗,和人相處的經驗,處事的經驗當做肥料
去灌溉你的未來
然後對你在這幾年的付出或是犧牲用微笑來面對
那麼
這樣就夠了
這樣就夠了

感謝這段時間認識、幫住過我的所有人
還有感謝那些曾經不看好我、給我苦難的人
我雖然還沒很強
但比起六年前
確實進步了那麼一些


珍重道別
我會堅定向前
然後不會忘了這一切

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