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
我看著lab的同事(朋友),
總覺得,有種一直很難融入他們話題的感覺。
我不認為是我自己太自命清高,
但我總覺得很多話題,很無聊。

有時候是一個人開了一個話題,
然後大家興高采烈討論,
結果討論到後來話題就跑掉了,變成天馬行空,
然後連工作都被耽誤了。

例如:
有個人說自己做實驗都失敗,不知道為何,
然後大家討論了一下,就有一個人說某個學長的實驗都成功,
東西只要交到他手上就做的出來。
另一個人就接著答說這學長有在念佛,說不定是這樣所以才會成功,
之後話題就變成在討論宗教...........

又或者是批鬥大會,
大家輪流批評老闆怎樣,隔壁誰誰怎麼樣......

不然就裝死大會,
某些人很喜歡抱怨她事情很多,
"唉唷我事情好多喔,厚老闆怎麼這樣,我弄不完了啦,哀呀........"
然後其他人就會在旁邊耍白爛:"你可以怎麼樣怎麼樣",然後大家就哈哈哈。

再來就是悄悄話大會,當某個人要批評誰或是說八卦的時候,
就會突然把音量降低,變而耳語的音量,
不然就是用手遮住嘴巴,感覺在說什麼秘密一樣。

還有對於研究上的所有事都完全不關心,
但只要有人在討論八卦就馬上衝過去七嘴八舌的人。







有時候,總覺得好累。
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一群人。



問題的癥結點在於:
1.當一群人很興高采烈的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如果是我沒興趣或是覺得很白痴的話題,
我就會惦惦,心中也不以為然。
2.但當我看到每個人都熱烈的在討論的時候,我就會懷疑是否是我自己太過嚴肅,我是否太陰沉而不夠high呢?
3.我當然也知道事情沒有做完的一天,所以我們不該等到事情做完才快樂,應該要時時都要學著如何快樂。
但我從他們身上沒辦法得到共鳴。


後來,想想也許是我把"同事"和"朋友"搞混了。

朋友是瞭解你,可以為他掏心掏肺的,彼此的話題都相互感興趣,即使彼此沒有利害關係,
仍然能夠保持聯繫,工作後的私底下也會有互動。

同事是因為工作上彼此的利害關係而產生連結的人,但連結也僅此於工作上,
一但利害關係不再,這段連繫就會中止。

我則是想把每個人當成"朋友",卻發現對方的許多事情我無法認同。
我無法勉強自己對於沒興趣的主題發笑,也無法和這些人私底下產生什麼聯繫,
即使我知道這些人都很善良、都是不錯的人。
背負對對方如此高期待的後果就是自己會感到迷惘和困惑,到底有哪裡好像不對勁,
卻又說不上來。


但是一旦了解朋友也有等級之分,有些人甚至只能當同事的時候,
壓力就會減輕許多。
對待最好的朋友和淺交的朋友的方式是不同的,
還有最特別的是,即使有些人在工作場合和你互動相當熱切,你們仍只是同事,
下了班就變成陌生人。

我覺得如果可以仔細分析身邊的人,把每個人做一個定位,
我就會知道該怎麼樣對這個人,就我不會把自己的感情和時間放錯位置,
就不會不顧一切為對方掏心掏肺,不會因為小事情就想太多,
例如明明只是同事,我卻告訴他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我和女友之間發生的事。
或是就如同剛剛的例子,當我不能認同其他人討論的話題而閉嘴時,
我會知道這話題不值得我花時間去參與,而不會對自己無法參與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而感到惶恐。

因為你只是同事,你怎麼想,或怎麼看我,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我只要在工作上和你保持合諧就好了。
我只想把時間花在對我重要的事情上面。

也許一直都在學校機構裡,對於同學和同事間並沒有什麼很明顯的區隔吧,
不過,瞭解了就好。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朋友。
只要知道自己不是刻意在耍孤僻或排斥人,
那麼即使沒有這些人,自己仍有很大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