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坐著客運,搖搖晃晃,
不經意地,想到了上禮拜在火車上遇到的事。



上禮拜爬完山,晚上11點多才從台北車站坐上火車要回新竹,
車廂內人不多,也不少。
我隔壁座位的男生在昏暗的燈光下努力念著書,
我則是好累好想睡。


火車開到板橋上下客,忽然間,看到一個衣服破爛,身軀瘦小的婆婆,一手提個大袋子,
另一手拖著兩張塑膠椅子,就走到我後方車廂的末端,放下她的椅子,坐了下來。

坐火車自備椅子??





沒有多想,繼續昏迷。

沒多久,車長進來查票,看到婆婆不會開廁所的門,便幫她忙,然後跟她聊了起來,
我因坐在附近,所以聽得清楚。

車長問婆婆幾歲了,為什麼一個人深夜會搭火車,要搭去哪裡。

婆婆說她有80歲了。家原本住屏東,幾年前一個人來台北流浪,
好幾年過了,想要回屏東看看。

車長是位相當相當好心的人,他告訴她搭的這輛火車只有到高雄,
要去屏東的話要去xx轉車,記得喔,是xx。

聽著他們的對話,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讓老婆婆隻身一人來台北流浪 (雖說是流浪,應該也是過著乞討或是撿破爛維生吧),
孤獨的過了這麼多年。又拖著老態瘦弱的身軀,一個人坐上錯誤的火車回故鄉,
而且是要坐一整晚的夜車。

她的先生,孩子呢?
應該有令人心酸的故事吧。
車長也沒問出個所以然,也沒有繼續追問,就走到別的車廂。

後來,每隔幾分鐘車長就會來這節車廂關心婆婆:
肚子會不會餓? 我有麵包
要不要喝水?
會不會冷,我這有外套,
現在半夜客人不會很多,要不就選個沒人坐的位子坐比較舒服。

婆婆其實身上僅存的全部錢不夠補到高雄的票,
但是車長跟她說沒關係,剩下的我來。

除了補票外婆婆都一一回絕了,看的出來她仍有自傲,不願麻煩到人家,
但是仍然相當感激列車長,不斷的說謝謝司機。

雖然一再的被吵醒,
但我為台灣和台鐵,有這樣的列車長感到高興。





夜裡的火車寂靜無聲,沒有人在說話,只聽的見輪子轉動的轟隆。
窗外黑的什麼都看不見,隔壁的男生依舊努力唸著書,
我展轉難眠,想像著如果是我一個人遠離家鄉流浪,會是多麼孤獨。




婆婆,坐在她的小塑膠椅上睡著了。
新竹快也到了。






我起身拿背包,看見婆婆睡的深沉,
歲月痕跡深深刻劃在她的臉上,旁邊躺著的袋子裝著所有家當。
再見了婆婆,希望你能和家人團聚,
有個能夠遮風避雨的家、抱抱孫子,衣食無虞,安享晚年。


再見了列車長,有個睡不著的人偷聽你們的對話。
他對你的溫柔貼心感到相當的敬佩,你是他學習的榜樣。
你撫慰了旅人的不安,世界因你而溫暖。

今晚,是特別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