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剛考完(奇怪,叫基測和叫聯考有什麼不同?)
許多家長走上街頭
要求把九年教育延長成十二年
希望孩子們在求學的過程中,快樂一點

為孩子好的念頭無可厚非
但"因為要考高中聯考很辛苦"
所以把"高中聯考取消",
學生就能輕鬆一點
把問題到過來,就成為答案
這邏輯思考能力未免草率了些

各方學者和第一線的老師們紛紛發表自己對十二國教的看法
討論的觀點不外乎配套能否作好,公私立學校學費差距是否變小,明星高中是否能存在等等..
就我看來
沒有一個人談到真正重點

台灣教育的問題
從來都不在於時間的長短
也不在於要考多少聯考
而在於教育孩子的"人"身上
這人,包括家長和老師

只要家長繼續存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觀念
改12年國教後的學生仍舊會競爭上台清交
只要制定教材者,仍舊制定不合時宜的教材
只讓學生學會把答案背下來
再把答案填到考試卷上的能力

這樣的環境
即使教育再延長為16年
完全廢除了聯考制度
教出的學生
也不會比現在優秀

一個成熟的人應該具有的能力大家都知道
深度的思考能力,廣大的國際觀,英語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等
但學校不教
再者
學校也不教孩子們了解自己,認同自我,制定夢想,學著管理情緒,學著溝通,學著幫助別人,辨別是非...
導致學生在大學畢業後幾乎都不具備上述的能力
一進社會後接受殘酷的洗禮
才又重新開始學習真正該學的東西

教死書和讀死書是沒用的
只會一再上演學生和老師在教室裡和樂融融上課的假象
而我翻了翻這次國中基的題目
我認為台灣這幾年的教育
完全沒有進步
所以
12年教育又怎麼樣呢
即使學生壓力變小了
教書的"老師"還是那些人
沒有老師會教思考能力,國際觀,沒有老師會引導學生認識自己,學習溝通...
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會


因此
我認為要改善台灣教育
老師們要第一個被抓來再教育才對
教育老師們正確的教育方式
淘汰迂腐打混的老師(我想這應該佔很大一部分)
傾聽學生的聲音
制定合乎時代的教材
鼓勵學生思考,發揮創意,自主
不考有正確答案的題目
而是沒有正確答案的題目
讓學生自己作出假設並獨立證明之
得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

但是
我想這樣的理想很難達成
因為台灣的教育方式已經根深蒂固的種植在老師們心裡
迂腐至極
上課
學生就是要安靜的坐在教室裡
老師就只是把課本上的東西抄到黑板叫學生背起來
學生就是要無意義的尊敬老師(即使他教的很爛)
考高分的就是好學生

所以
在看到12年國教這個想法後
我瞬間就認為這不是解決方法
充其量只是個緩衝方式而已
令人心痛的是
沒有任何學者,老師,家長看到真正的問題
只會針對配套這個問題爭論不休
只認為把9年改為12年就可以解決問題

國家的未來把持在這些人手上
令人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