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有24小時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不能掌控時間,便什麼也不能掌控"

時間是最寶貴的東西
因為打從子宮內的精子和卵子一結合
生命就開始倒數了

即使我已經覺每天都很忙碌了
時間仍然感覺不夠用

白天九點到晚上六七點,在實驗室
現在改成晚上十點半或十一點就上床睡覺(睡眠不夠我會打人! 睡到飽身體好^o^!)

除了實驗之外
想學的事情有很多
練習思考力,練英文,看小說,畫畫,當義工,增強國際觀,加強組織和寫作能力,攝影
任一項都要花很多的時間
例如,英唸文一個小時,看本書一個小時(還只翻了一點),洗個澡
晚上就差不多沒了
更遑論去當義工可能需要兩個小時以上

雖然晚上我幾乎不看電視(要看也是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等等..)
時間似乎還是不夠用阿

另外
有時候和實驗室的人出去吃個晚餐
時間也都沒了
所以常常陷入人情因素的掙扎


其實
一天當中零碎的時間
說實在還有一些
只是通常都在做實驗的空檔
例如跑膠的時候,離心幾分鐘的時候,或是cloning在recover的時候....

這時候雖然有一些零碎小時間
但是總是因為才剛專心完
一放鬆坐到位子上就感覺到有點疲累
無法集中精神去思考,學東西
所以就在PTT上晃阿晃亂看板
浪費的時間其實就在這裡

另外
有時候實驗不小心做砸
例如加錯東西,或是要用某種東西才發現已經用完了
只好停下實驗等重做
也是浪費很多時間

還有
就算在實驗的空檔仍有精神看其他的東西
實驗室也有人會問你個問題
跟你講個話喇個賽
要你看網頁
或是電話響了去接個電話
都讓我無法專心
最後時間都被吃掉

思考後
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
當然是要把實驗效率提高
用最少的力氣
得到最多的結果
並且在做實驗的當下盡量專心
避免錯誤產生要重做一次
別太貪心把兩個或三個流程複雜的實驗同時做
不然所有的忙碌都變成瞎忙
還有
沒做過的實驗
盡量找會的人直接帶(越厲害的人越好)
不要找個有點會又不會的
到最後又是兩個人一起摸索(我做EMSA就有慘痛的經驗)

這是實驗的部份

從更宏觀的部份
從人生的角度看呢

到底有沒有浪費時間
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
現在唸博士班到底是不是在浪費時間(生命)呢

如果答案是"是"
那麼退學就是節省時間最直接的答案

如果答案是"不"
那麼再去解決實驗上的問題

邏輯應該是這樣的

可惜
唸博士班對我來說是不是浪費時間
我還是沒有答案
我還是不知道
我把我生命最黃金的時間花在這上面
是不是有價值的

從小來都很順遂
只會跟著爸媽的期許
一直都讓我失去了思考人生真正目標的機會

我想
博士這個頭銜很多人其實都不想要
要的是它的光環可能值個幾斤幾兩
但為了錢而唸博士班
這樣算不算出賣自己的靈魂

我繼續留在這裡的原因
是因為既然不知道去哪裡
那麼先待在這裡
好好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

不想留在這裡的原因
是因為我瞭解以我目前所學的技術,思考方式,研究題目
根本無法讓我在產業界佔有一席之地
假如要去產業界
那麼
如果我博士班努力這五年,六年
學到的根本不是產業界需要的
我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呢

這又衍生出其他的問題
我到底想不想去生技產業界呢
我想我還不夠瞭解產業界吧

那....
想去學術界嗎
這塊比較熟悉

去學術界要研究什麼呢
現在的研究領域
坦白說沒興趣

現在的我
有點像在迎合父母,老闆的期望(博士學位=錢)
活在他們的價值觀裡
明明知道這樣是錯的
想要冒險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卻又怕一無所知
受到傷害

但話說回來
台灣的生技產業
能起的來嗎
一年這麼多的博士碩士畢業生
產業界吃的下?
學術界吃的下?

我爸在我大一進生科系前跟我說
你要趕快唸畢業拿到學位(碩士以上)
因為我算是生科前面幾屆
到時候的競爭對手還不多

現在我知道我爸的觀念是錯的
我認為能讓你存活的不是你的學位
而是你的能力

因此
我能不能利用唸博士的這幾年
利用當學生比較自由的優勢
學習產業界真正需要的能力
或是學個第二專長呢
這也是另一個讓我留下來的原因

生命的課題的確不是這麼容易找到答案的(也許根本就沒有答案)
但從小未曾思考過的我
現在責怪台灣教育沒有教已經太遲
時間已經越來越少
死亡倒數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十年
能做的
只有盡快的讓自己快速進步
盡快讓自己成長
多接觸不同的事物
多認識不同的人
找到目標

生命很短暫
時間很寶貴
沒有浪費的權利

當我的生命歸零時

我希望我架的梯子
能夠架在對的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