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回家
睡前不小心翻到國中畢業紀念冊
看了看覺得好懷念
所以就把國小,高中畢冊都翻出來

我覺得能身處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是一件幸福的事
因為有了照片
我們不用把回憶緊緊鎖在腦袋裡
可以找個空閒時間坐下來
簡單的
快速的
翻翻過去的這些照片
那些遺忘的回憶
瞬間又會變得鮮明起來

我們常在看照片的時候聽到這些:
"我那時候好俗喔"
"你那時候好年輕喔"
"你小時後很可愛耶"
"他那時候真帥"
"這次出去玩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你看我那時候多苗條"
..................


這些照片就像跑馬燈
播放著我我從小到大經歷過的過程
我微笑地看著這些回憶
像在看著別人的一生般品頭論足

某些消失的片段逐漸拼湊起來了

這是我吧
這應該是我
這就是我
這些是我的生命
無可磨滅的回憶


最近看到一本書上寫
"檢視你的生命,如果你喜歡你所看到的影像,你就不會害怕死亡"


我喜歡看到的這些影像,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但我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
我沉思
我想可能是
以前的那些,都是父母給的,是上天給的
而缺少的那部份
是要自己給自己的
那是關於未來的實踐,對於夢想的實踐,
對於生命的熱情,還有對自我的追尋.



時間真的過的很快
對吧

一晃眼
畢冊又多了幾本
照片又多了一疊

去年這時候是系際盃,看比賽
而今年,就快和大家離別

去年現在兩個學弟正準備畢業衝刺得昏天暗地
現在也過了一年

我爸以前總在說什麼時候才退休
現在退休日就在眼前



"當你小的時候,六十年看起來像是永遠;

但當你活了六十年,你會覺得那不過是一瞬間"



當你開始回憶過去
才會開始瞭解時間的寶貴
那是我們最需要珍惜的寶物

遇到了不如意的事
遇到了不喜歡的人
就一笑置之吧
就算了吧
時間一下就過了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發怒和抱怨上

不要裝消沉和為了別人而活
你不是在演偶像劇
不要覺得自己很可憐
這世界比你可憐的人多的是


很高興我之前有動力可以主動去改變自己
因此找到了一些好書
啟發了與以往不同的思維
提供了我正面的人生觀

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和實踐
在某些方面我的確產生了若干改變
這些改變我說不上來
但我的確喜歡這樣子的改變
籠統的說
應該是"成熟"和有"自信"多了
人生目標也比較清晰了

看著畢冊上不同時期的自己
我會和他們對話

"你是那個膽小,渴望多點讚美,心地善良的小朋友嗎?"
我對國小的我說

"你是那個仍然心地善良,但不知生活的目標而陷入迷失的小朋友嗎?"
我對國中的我說

"你是那個仍然心地善良,但沒有自信,整天活在以管窺天世界裡的小朋友嗎?"
我對高中的我說


這每一段都代表了人生不同的旅程
我從不同的旅程畢業了
不管是好或是不好
我感謝各個階段的自己
有他們的努力才又現在的我



我希望將來
當我領到人生的畢業紀念冊的時候
我會完全的喜歡
我所看到的影像
我會完全無愧於上天,我的父母,還有我自己
因為這生命過程就是我想要的

也希望我身邊的人
大家都可以活得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kecola 的頭像
    cakecola

    日光之下

    cake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